福建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针灸(泉州留章杰针灸)”简介
发布日期:2019-07-20 点击次数:2705 来源: 关闭

留章杰,(1911-1990)出生中医世家,30年代专程赴无锡师从澄江针灸学派宗师承淡安,返乡后大力推广针灸医疗,成为泉州市第一位以“针灸为主、针药并施”的针灸医师。其针法先言指力,后言手法,多用平刺手,并创立三度进针法及特殊补泻手法,常用灸法中的直接灸、温针灸、艾条灸等手技,疗效极佳。

 

留章杰(中)和其弟子张永树(右)、苏稼夫(左)探讨学术

 

 

1953年参与创办全省第一批中医联合诊所——泉州市中医联合诊所,并创建省内首个针灸科,为我省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成就深得认可,获誉累累:50年代初闽南地区乙型脑炎流行,致死病例多,留氏以中药针灸介入,中西药结合抢救治疗取显效,1958年获选进京参加全国中西医医学交流会;1963年经省卫生厅评定为首批省名老中医;1980年任福建省针灸学会副会长,1984年创导全国第一张针灸小报《针灸界》,至今仍不定期在海内外发行;1987年受聘为华侨大学中医系兼职教授,授课兼临床带教;1986年及1990年留氏先后被收入《中国当代针灸名家简介》及《中国当代中医名人志》……方法独特,疗效显著,他及其弟子不仅闻名省内外,在海内外亦享有盛誉,常有海内外人士来泉求医、学习,1990年留章杰辞世,海内外承门弟子、他的门人为《留章杰先生纪念文集》撰写大量纪念文章,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教授邱茂良为其题写书名。

以承淡安宗师为代表的澄江针灸学派的主要传人留章杰,全面继承了其中医针灸体系基础理论和独特手技,作为闽泉针灸的开拓者,留章杰“针灸为主、针药并施”的针灸之法及“注重攻邪,补中寓攻”为主的疗法理论,独树一帜,是中医针灸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承氏传世的重要支脉,占有重要学术地位。

在手法上,留章杰针法独具一格。其一,强调指力练习,养气内功,力求得气;其二,持针需正直,持针有平刺手和垂直手两种,留师持针多用平刺手,即以大指和食、中次指平捻针而入,强调持针中平正直,若需要逆经斜刺,亦要先取平直,后改换为斜针;其三,进针有三度,留师将穴位分为“天、人、地”三个层次,配合提插捻转,达到得气乃至补泻目的;其四,运针五要素,练针、查针、爪切、选穴、行针,缺一不可。

留氏注重灸法,尤其擅用直接灸、温和灸,反对“只针不灸、重针轻灸”,被称为“灸法神功”。

留氏熟读中医经典,师从承公崇尚《内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中医辨证精当,处方遣药合理有效,著有《〈内经选读〉辅导资料》、《伤寒方临床阐述》等大作,是善针善药大家。

在近60年临床生涯中,留章杰凭借其学术思想及独特针灸技法,创造了不胜枚举的经典案例,临床效果颇佳,形成了独特闽泉针灸文化,是后学者继承和发扬的典范,值得深入学习和研究。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中医针灸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留氏古文基础扎实,琴棋书画精通,是传统文化的使者,他主张中医学者化,注重解读古医书用字用词,深悟其真谛,是少有的儒医,其业绩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泉州留章杰中医针灸”文化内涵深刻,极具历史、文化和科研价值,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市卫生局高度重视,极力推荐,201211月正式向泉州市文广新局提交申请。

201375,泉州市文广新局向社会公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泉州留章杰中医针灸”位列其中。

2013820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颁发“泉州留章杰中医针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匾额。并按程序在泉州市中医院建立非遗传习所。科室张永树、苏稼夫、周文强、庄垂加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5年在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工作。

20171月,“针灸(泉州留章杰针灸)”项目申报成功,顺利列入福建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发布日期:2019-07-20 点击次数:2705 关闭
版权归泉州市中医院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转载本网站的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究其法律责任
最佳浏览分辨率1280*800 请使用谷歌、火狐等先进浏览器 最低兼容浏览器 IE8
备案号:闽ICP备09047855号
访问量: